渴望天的海豚(老坟头和🦐合葬)

“我要更扎实地用人的声音歌唱,即使落难,也绝不变哑或沉默。”

2022年度总结

仍然在咳嗽,所以今年的年度总结效果必然不如去年的好,大约只是浅浅分享一下今年一些新的体会。

上半年过的是没什么实感的,在无所事事中飞速流过了。这期间留下的遗憾埋在深处,就容我保留给自己。暑假开始丢开枷锁,尝试做饭、和小伙伴独自旅行、用全新的模式创作故事,这段快乐而充实的时期让我流连。当然,时间不等人,我如期踏上了自己选择的道路。因此下半年就给上了陌生的、充满挑战的色彩。我也惊讶于自己所达成的东西,我对新生活的适应和回应方式,或许不够满分,但是已在我内心拿到了及格分。我想最幸运的就是一直坚持自己,看着眼前那条铁灰色的大道逐渐远扩,新的风景进入眼帘。

思想方面,我最满意于更加认清了自己。“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搞清楚我是怎样的人,这是我花了整个青春期来探索的事情。逐渐步入青年,我很骄傲地看到自己能在内心回应对自我的质疑。当然,迷茫也是在的,内心的虚无主义并不是一段话一个故事就能完全消除,它像一种致密金属烧成的液体,灼热而残酷,见缝插针地灌入,在每一个情绪低落乃至不够坚定的日子里入侵。但我想,和虚无主义作斗争大概是每一个生活在现代的多思者都要面临的挑战。因此我挺胸抬头。

年末这阵子,我们都知道,发生了很多事。作为一个热血的、对这土地有深切爱意的年轻学生。我为之狠狠低落过也迷茫过。看穿了那张高高举起的白纸,我的立场没变,心境却变了。这里要感谢妈妈温柔耐心的引导和鼓励,让我走出发源外界的泥潭,专心走好自己的路。总有一天我会变成那支发亮的烛火,总有一天那一切会点亮整个原野。差不多是相同的时期读了浪漫主义,更是给自己一些思想找到了根因。这里就立一个小小的flag,以此为锚点我想读更多干货书籍,充实我自己。

作品方面,创作仍然低产,这大概快成为我的一大特性了(……)但很高兴自己15岁时候的作品能得到儿童文学的认可,获奖是我今年最开心的事情之一。这一年我更多输出的是碎片式的故事,也就是我戏称的“片段灭文法”。这也跟我碎片式的思维有关,这是我未来需要学习、改进的一个地方,不然长篇小说是真的hold不住😭但是有收获的地方就是我尝试了从一个截然相反的角度去思考角色,这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乐趣。我最骄傲的事情是享受了创作,尤其是情绪上头时候的随笔,每次都感觉自己仿佛大文豪(被打)没错,今年的随笔创作的确首创新高(大概也跟我用了QQ空间有关)假如哪天能拿随笔赚钱就好了【你想🍑吃】

阅读呢,当然还是网文(同人)为主,这不是我羞于承认的事情。我的脑子转的太快,不给我持续性从外界塞点东西会很痛苦。前段时间跟姐妹聊说网文看过之后只能记住剧情,但经典文学看过之后留下的大多是自己的思考。我深有体会,最近只是感受了一下悲惨世界的余热就已经被大文豪的功力震惊……但是嘛,我需要丰富多彩的不那么严肃的剧情来放松,这和我进行学习是不冲突的(尤其是同人也出很多神作,看完脑子像爆炸了一样疯狂思考……)另一方面也接触了一部分原先完全不感兴趣的文学,比如沈从文的《边城》和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这俩对我都是真香重现,从嗤之以鼻到爱不释手的那种(……)(不过我还是坚持认为中国乡土文学不是我的菜!沈从文他只是个例外!!当然也期待被打脸)最重要的是我从阅读当中获取的东西,总结起来就是,我已经从各路小说里学到了足够多的叙事方法、高能剧情、精妙文笔,表层的东西学到足够多,现在是充实内核的时候了。因此这里放下我的第二个flag,新的一年,阅读更多能带来思考的严肃文学(虽然过程一定不那么享受)这是个学习任务,但是考虑到我每次看严肃文学都真香,谁又能打包票我不会津津有味呢……

写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一个现阶段还很肤浅很迷茫的少年(或者称为青年)文手+学生在试图摇摆船舵寻找个还不错的方向。自然,充满文艺的自我的碎碎念肯定是没有多少人愿意看到最后的,但我还是要稍微修改我喜欢了很多年的一句用来做结尾:

“我走了那么远,看过那么多,但我仍然在寻找新的故事和目标,奔向我的新远方。”

评论

热度(3)